Sunday, February 25, 2007

艺术家的眼光

一位学生告诉我一则有关时装的故事。

一个服装业商人,要办一批货,邀请了一个艺术家朋友同行,希望借用他的眼睛,来帮他判断和作选择。

艺术家乐得很,不用旅费、不必花一分钱,就能以采购顾问的名誉,陪着商人出国旅游。这一切,都因为他有异于常人的眼光。那是艺术家的眼光。

在一所规模宏大的服装店内,艺术家用心地挑选。他对服装的设计、色彩、布料和裁剪都非常讲究,挑了又挑,选了又选。商人让艺术家全权做主,没有任何意见。

选了大半天,看着满满一堆的衣服,艺术家有如完成创作一般,既满意又兴奋。他对商人说:“这里真的是服装的天堂,潮流的尖端。你这一趟回去,肯定能带动潮流,赚他一笔。”

商人看看艺术家,然后向殷勤的店主说:“刚才这位先生选的,我….统统不要。他没有选的,我都要。”

接着对艺术家朋友说:“对不起,你们艺术家的眼光,往往跟一般人有很大的不同。在盈利当前,我们不谈高品味,还是以一般的好。”

艺术家听了,愣在一边,无话可说。

学生对我说:“老师,您看,那是多大的讽刺。”

我想,不论是哪一个艺术家,处在那种情景之下,除了无话可说,可能还会心痛难过。

虽然如此,我们也有必要思考什么是曲高和寡?一些高深的艺术,懂得欣赏的人往往不多。就好像我们从来不曾见到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在市集摆卖,也没看过达文西的“蒙娜丽莎”在超级市场展示。

几凡有原创性的艺术家,都不愿意创造一些迎合大众口味的作品。也许我们可以说他们是一意孤行,但是,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坚持,他们也成不了‘家’,充其量只能成为‘匠’。

我对学生说:“在视觉艺术的领域里,一个艺术家的眼光是很重要的。在商场上不被接纳的,在艺坛上,很可能是大家风范。”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