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07

到处留情

  • 吴亚鸿 / Goh Ah Ang

《巴黎塞纳河畔》 油画
  
  黄振景是位浪迹天涯的画家,他的人生历程,就是不断地旅行,不断地创作。去到哪里,就画到哪里,可说是一位到处留‘情’的艺术工作者。

  画家黄振景,秉持明末清初书画大家石涛老人的创作理念,那就是‘搜尽奇峰打草稿’,作为他的座右铭。因此,振景的足迹,曾经遍布遥远的喜马拉雅山脉山麓丘陵,冰雪覆盖的昆仑山峰,澳洲丰硕的农田,纽西兰如诗如画的土地,法国山谷的田园,中国丝绸之路,新疆、洛矶山脉、北美洲的冰河等地,到处去写生画画,留住激情。

  振景说:“我的创作灵感是来自于大自然,大自然就是我的老师。因此,我一次又一次,到处去旅行,就是在寻找自己梦中的香格里拉。”


  他又说:“我创作的时候,强调就地取材,那样比较有感觉。有感觉的作品才能打动人心。”

  的确,大自然里有着取之不尽的题材,可以让我们尽情地挥写,将它转化为艺术创作的‘符号’。十九世纪西方伟大画家塞尚(1839-1906)的“自然不过是画家的词典耳”这一句话,说得最透彻,意思是大自然中的一切只不过是一本词典,词汇虽然非常丰富,可是却需要创作者作适当的取舍与运用,才能转化为富有感染力的艺术作品。

  振景这些年来不断地到处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视觉艺术语言,这很符合塞尚的说法。


  这次,黄振景的近作展,题名为“刀触留情”,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大地山河、风土民情,是画家通过强而有力的刀触,挥写出的内心激情。在画布上,留下画家自己人生旅途的足迹。

  这是我看了振景的作品后,心中的一点感想。





1 comment:

Hoopy Creations & Resources said...

如果能看完了老师的稿后又有机会欣赏老师所说画家的画,那更加"触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