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一棵番茄树

  • 吴亚鸿 / Goh Ah Ang


《屋顶上的番茄树》
郑翔忆   11岁


  

  今年的《第8届庄金秀美术奖》,主办当局将36幅特出作品在网络上展出,让更多人有机会欣赏到可爱的兒童画。

  网友的反应,热烈得令人出乎意料。在短短几天,就有数以千计的浏览者。有来自美国、英国、澳洲、日本、新加坡、中国和国内各地的网友上网浏览,并热烈地投选心目中的好画。

  其中,来自美国的lizzie在留言板上这么说:“即使看了梵谷,毕加索,莫奈等真迹,也没让我如此震撼和感动!”。

  没错,西方伟大画家毕加索曾说:“我一生最遗憾的,就是不能画得像孩子那样的真。”

  儿童的画,不必太多的技巧,却能打动人心。这种感染力,正是由于孩子真我的表现,画出他们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这里有一则生活小故事,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有一位乡下小孩,看到自己家的屋顶上长出一棵番茄树,好奇地问祖父:“爷爷,为什么番茄树会长在屋顶上呢?”。

  祖父笑说:“傻孩子,那是因为小鸟吃了番茄,没有消化的种子随着粪便排出。粪便落在屋顶,番茄树就长在屋顶啦!”

  “屋顶上没有土,番茄树为什么还能活?”

  祖父回答:“想活下去就有办法。”孙子听了,似懂非懂。可是这句话已悄悄烙在他的脑海中。

   有一次,绘画老师出题‘我的家’,孩子就画了屋顶上的番茄树。

  他把图画交上去,老师看了叫道:“你画什么?”

  “我家的番茄树。”

  老师生气地说:“你到底有没有看过番茄树?”

  孩子说:“看过。”

  “你还敢说看过?”

  “老师,我真的看过。”

  老师气得掴了孩子一巴掌。“看过还把番茄树画在屋顶上?”

  孩子掩着发麻的脸颊,说:“我家的番茄树就长在屋顶上。”

  “你种的呀?”

  “它自己长出来的。”

  “骗鬼!屋顶上没有泥土,番茄树怎么能活?”

  老师举起手,还想打下去。孩子突然冒出一句:“想活下去就有办法。”
  老师听了,愣在那边,最后把画收了。


  在我们生活中,如果一个人不想活的话,即使再好的生活环境,他也活不成。但是,如果一个人想活下去,不管环境多么恶劣,他都有办法生存。

  ‘屋顶上的番茄树’,虽然只是一张儿童的画,但却流露出真善美的寓意。它让人领悟到,一颗种子没有办法选择生长的土地,一个人,也没有权力选择出生的地方。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珍惜生命,好好地活下去。


  我常常觉得,真正好的作品,不论是儿童或艺术家的创作,都有着一定的感染力,能够净化我们的心灵。也因为这样,冀望《庄金秀美术奖》还会一届一届地办下去。


《屋顶上的番茄树》
郑箕桦 10岁

《屋顶上的番茄树》
林文康 6岁

《屋顶上的番茄树》
李靖昕 7岁

《屋顶上的番茄树》
陈振彬 12岁

《屋顶上的番茄树》
薛馨睿 12岁

《屋顶上的番茄树》
吕镇立 11岁

《屋顶上的番茄树》
林杰丰 7岁

《屋顶上的番茄树》
陈恩琳 6岁

《屋顶上的番茄树》
马缘芩 8岁

1 comment:

piN~ said...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