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缅怀恩师庄金秀


笔者与庄金秀老师摄于吉胆岛 1999

  • 吴亚鸿 / Goh Ah Ang


            两年前的9月29日,我国艺坛名宿庄金秀老师与世长辞。

            当天,接到消息赶到丧府时,医护人员正将老师的遗体移进屋内。眼看那红被覆裹着的瘦小躯体,是曾经引领我进入艺坛的启蒙老师,一位曾经给我机会的人,一时不禁热泪盈眶。

            回想1967年,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认识了庄金秀老师。

            当时,我就读巴生光华中学。课余闲暇,最爱画画。无师自通,乱涂乱画,可是作品却常有机会上壁报。有一次,庄老师到学校会晤校长,偶然在壁报处看到我的作品,愿意收我为徒。得知消息,我喜出望外。在绘画的道路上,有一盏明灯引我前进,从此可以脱离自我摸索的困惑。

            追随庄老师习画多年,深深感受到,老师确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好老师。他不但绘画知识渊博,也有深厚的中国文学造诣。在美术教学观点和方法上,老师更有一番独特的见解。老师强调要造就一个艺术家,一开始就必须培养个人的创作观念,循着各人的特点而奠下不同的基础,往后的创作思路才能自由发展。老师这种了解学生素质及个别才能的教学法,深深影响着我后来从事儿童美术教育的教学理念。

            在做人处事方面,庄老师也是我的良师益友。老师虚怀若谷,与世无争的修养,是学习的典范。对于提携后进那种不遗余力的无私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谈到推动美术教育工作,老师永远不落人后。只要是有关美术的活动,他都乐于参与,任劳任怨,献出他的力量、时间和精神。

            从60年代起,庄老师领导的皇城艺术家协会,配合了其他文教团体、报界、画廊以及商业机构,举办无数的赛会和画展,通力推展艺术及发扬文化的使命。

            除了推动艺术活动之外,对慈善公益,庄老师也是义无反顾。他将毕生的精心作品捐献出来,先后筹募了超过100万令吉的义款,悉数捐献给社会公益。他的慈善壮举,在本地艺坛可说是无人能出其右者。

            回溯庄老师50年来对本地艺坛的贡献,在7年前,我毅然决然以老师的名字,举办《庄金秀美术奖》,让更多人认识庄老师其人其事,表扬他热爱美术教育的精神。

            4天前的10月17日,第8届《庄金秀美术奖》颁奖礼顺利举行。庄老师如今身在天国,唯有继续以这项活动,来回馈老师的教诲和缅怀老师的恩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