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一切归零

一位政界朋友到中国参加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家零项修炼特训营,遇到外丹功师傅田常桂。田老师托那位朋友交一份该项活动的讲义和资料给我,希望我也从中受惠。

‘零项修炼’,是开发大脑、开启智慧的禅修,是透过梵乐、素食、静坐、参话头和禅解中西文化,引导学员进入归零心态学习——放下是为了更大的承担,休息是为了更远的长征。

‘禅’这个字,拆字解义,那是‘表示简单’。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一切从简就比较接近禅意。但要做得简单,过得简单,实行起来一点儿都不简单。我想,简单不来,最大原因是‘放不下’。人们放不下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譬如尊严、面子、感情、权力、地位和财物。对于很多人来说,最放不下的应该是‘我’吧。

在我印象中,有一则故事很能反映这种状态。

一条小河流,从遥远的高山流下来,历经许多艰辛,排除万难,创造了无数奇绩,大家认为它很伟大。有一天,河流来到沙漠边沿,想要跨越这片沙漠。可是,才一涉足,就差点被热沙吞噬。它失去了信心,裹足不前,在那儿干着急。

就在这个时候,一阵风掠过,卷起飞沙走石横跨整个大沙漠。河流见了,心里非常佩服。于是对风说:“朋友,你真本事,你才是最伟大的。”

风说:“其实,你和我一样,也可以穿越这片沙漠。”

河流说:“可是,一走进沙地,我就会被吞没。”

风说:“勇敢一点,只要‘放下自我’,蒸发自己,你就会成功。”

河流认为,让自己蒸发到空中,那不等于自我毁灭吗?它着急地说:“不!不!我不能放弃我自己。”

风说:“如果执著于原来的自己,你就永远无法越过这片沙漠。”

河流心想,不蒸发自己,也是会消失在热沙中。最后,河流鼓起勇气,放下自己。这时候,只觉一阵清凉,自己升到空中。到了高空,它凝聚成朵朵白云,随着风儿,自在地越过了沙漠。随后,云儿越聚越大,又化成雨水,滋润大地山河。

河流兴奋地说:“嘿!我已还原了,不但如此,我还超越了自己,不再是从前的河流了。”

我们的生命历程何尝不是像河流一样?不能放下者,不只无法跨越生命的障碍,也不能抵达另一个新领域。一切回归到零,从新开始,不执著于自己,不眷念于权势,学习‘放下自我’的智慧与勇气,迈向超然的境界。

1 comment:

Kate Yan Ling_彦伶·快乐教主 said...

有一句话: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再不转呢?那就心转......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们都必须学会归零,学会放下,学会接受,学会改变。那么,我们才能重拾最原始、最单纯的快乐。所以,我很喜欢这一篇“一切归零”。归零,是一门很难学的学问,却是一门你我他都必须掌握的学问。
-彦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