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一百万以后

  • 吴亚鸿 / Goh Ah Ang

一个多年不见、常居外地的朋友到访,见我27年来,还是守在老地方教画,没有任何发展,认为这样的日子该是清苦难过吧。

朋友关心地说:“亚鸿,艺术无价,我看你不要再执著啦。跟我来,赚他一百万,再来搞艺术吧!一百万,在我们直销这一行,很快就挣到了。………。”

我感谢他的好意,笑着对他说:“如果钱太多,我怕自己会‘得意忘形’,那就无法画画了。”我也告诉他,自己的三个儿女都已完成了学业,无需那么拼了。

我个人一直这麽认为,如果一个人生活得太舒适的话,想必是无法创作的。

历代以来,许多伟大的艺术创作,并不是在养尊处优或荣华富贵之余而诞生的。

例如,西汉的司马迁,被处以宫刑,但他忍辱继续写作,终于完成了《史记》。宋朝大文豪苏东坡,被贬谪黄州。在政场失意、生活困苦的情况下,作了《赤壁赋》,描写当时忧郁苦闷的心情。《史记》和《赤壁赋》都是在苦难中提炼出来的。

另有一个是我常爱说的故事。唐朝有个诗人,赴京考试,名落孙山。因此,独自去到苏州散心。苏州风光好,却难以安抚失落的心情。夜晚,他乘坐的小船停泊桥边。想到老奶奶对他的期望已落空,诗人更是伤心难过。

他辗转难眠,于是走出船舱,想与船夫聊天,发现船夫已睡着了。抬头看到渔火点点,月亮渐渐西沉。深秋的寒夜,听到一声鸦啼,感触良多。在摇摆的小船上,忽闻悠扬缭绕的钟声,一股乡愁涌上心头。望着夜色中的枫树古桥,不禁吟道: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这就是诗人张继写的《枫桥夜泊》。一千多年后,它还是那么凄美感人,广为传诵。因为这一首诗,张继的名字得以流传。与他同时期、榜上有名的是谁,我们也记不得了。

我在想,假如当时张继金榜题名,他在苏州枫桥还会有感而发吗?他能否写出这么优美的诗句?

一百万,对于一个正真艺术家的创作,有多大的意义呢?

1 comment:

von said...

好一个借境说人生。 相信吴大师 不仅是一位艺术家,还是一位文学修养不错的前辈。 令幼媛应该好好向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