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属于全民的教育


雪州华校教师公会、雪州皇城艺术家协会主办、星洲日报协办的
《第28届雪州中小学学生户外写生比赛》得奖作品
小低组特优奖 游添民(八打灵育才华小)



初中组特优奖 蔡佩真(巴生 Sri Acmar 中学)

                  
  • 吴亚鸿 / Goh Ah Ang



  月前,出席第28届雪州中小学学生户外写生比赛颁奖礼。

  画家陈东和我一起欣赏展出的得奖作品时,他说;“这些画作是学生的心血,好好框裱与展示出来,对学生是很大的鼓励,也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久违的龙甫豹老师也说:“我的孩子在求学时期也学过画。多年的美术教育,对孩子后来的发展,不论是求知识、处事或生活方面,的确有很大的帮助。”

  他们的说法,我非常赞同。

  众所皆知,美术教育能够开发一个人的眼、手、脑和心的功能。例如画画时需要细心观看,这是观察能力的提升。所谓熟能生巧,只要加以勤练,多数人都能拥有一双巧手。在绘画创作时,三思而后行的缜密思考过程,可以增强一个人的创造能力,进而培养一颗柔软细腻的心,懂得如何欣赏一切事物的美。

  学习美术有这么多好处,可惜的就是,还有很多人认为,有兴趣或有潜能的人才去学画画,美术对想从事绘画事业的人来说才具有意义。我倒觉得,美术教育就是‘生活美学’, 而且是属于全民的教育。

  为何这么说呢?试想,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哪一样与美无关?我想,不论是任何一个民族,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社会,美术都是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因此,我们要特别重视美术教育,通过美感教育的熏陶,我们可以转化个人情感,由内在到外在,由发现到内省,由内省到开悟。如此一来我们才能从艺术中去发现,去分享这份真正的快乐。如果所有‘美’都能落实在生活当中,我们的生活才会比较有感觉,比较具体,不会空洞乏味。
 




              
马来西亚国家画廊
The National Art Gallery of Malaysia


  美术教育是提升生活素质的知识。假如人人都有审美能力的话,我们的生活素质与周遭环境也更美好。如果全民都有审美意识,人们普遍的生活品味提高,社会素质提升,国家艺术文化的形象就能建立起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