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画画与当画家


  • 吴亚鸿/Goh Ah Ang



《我本人·自画像·风景》
Self-Portrait (Portrait-Landscape)
Henri Rousseau 1890



  有一个人问我:“如果向您学画,要学多久才能当画家?”

  我微笑说:“绘画技巧可以学得,但艺术创作是教不来的。真正的艺术创作,是没有人可以当老师的,它是自发自动的,是孤独的。想当画家,就得靠自己。”

  说到学画画、当画家,让我想起不久前在报章读到张耐冬老师的访谈,他说:“对于现代年轻人把画画和当画家混为一谈,这是错误的观念。艺术这条路是漫长而艰苦的,年轻人真的要在艺术这条路上闯,至少要有4年的严谨学习,然后再加上4年的创作,前后8年的时间,仅是在为当画家的起点铺路,凡事都急不来。”

  张老师的这一段金玉良言,是值得所有学画的人去反省和深思的。

  不论是学习或创作,对我而言,都应该重视和享受其过程。

  有一个乡下青年,听人说‘玉’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石头,因此,对玉充满响往。可是,要分辨玉与石头,需要学习,要鉴定玉的好坏,更需要时间观察和磨练。

  于是青年长途跋涉,去到遥远的地方,向一位玉石专家拜师。专家看青年天资聪明,态度诚恳,就收他为徒。

  老师对他说:“学玉不是一年半载的事。首先要懂得中国历史。”

  每天上课前,老师都会递给青年一块玉,叫他边听讲,边摩搓把玩。

  一年后,老师说:“学玉的人,懂得历史还不够,你也必须懂得中国地理,才能知道玉和地质的关系”。像以往一样,每天青年手中一块玉,一边听课,一边把玩。

  地理课也讲足一年。青年开始不耐烦,他问老师:“我什么时候才可以开始学玉呢?”

  老师答:“耐心点儿!接下来要讲中国文化。一个不懂文化的人是不可能懂玉的!”

  中国文化开课时,老师依旧交给青年一块玉,让他去抚摸感觉。

  如此又过了一年,青年更不耐烦了,他不时问老师:“老师,我是来学玉的,为什么您讲了三年课,都没讲到玉呢?”

  “别急!今天我们来讲中国艺术。不懂艺术的人谈什么玉呢?”老师说完,照样递给他一块玉。

  青年接过了玉,叫了起来:“老师,今天的这一块,不是玉!”

  老师笑道:“现在你可以开始学玉了!”

  学玉如此,学画、学佛、学医、……….等等,任何一种学习都是一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