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台湾第40届世界儿童画国际巡回展讲座(一)

  
台湾第40届世界儿童画国际巡回展艺术讲座系列(一)
《后现代美术教育的趋势》——吴隆荣会长主讲
《马来西亚儿童美术趋向》——吴亚鸿会长主讲


  
讲座会吸引了无数的听众,座无虚席。
  
  
吴隆荣:后现代美育强调个性群性和谐

  “后现代美术教育的趋势”
  台湾儿童美术教育学会会长吴隆荣在讲座会上分析后现代的特征,它是灵活、具有冒险精神、培养逆向思考、着重知识创意。他说,21世纪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是具有自主、统整、创意、包容能力和多元智能的人。

  吴隆荣也说,后现代美术教育的推展领域,包括重视多元文化的藝術無國界理念;扶持弱勢族群,保護少數民族、原住民族和身心不自由族群;平衡常民文化與精緻文化和普及藝術欣賞人口。他也和与会者分享欣赏教学的策略,欣赏对象包括儿童的作品、日用品或装饰品以及大自然景观。吴氏说,后现代的美术教育强调个性与群性的和谐,也着重关怀和保护环境。

  
吴亚鸿:采纳尊重孩子的美育方式
  “马来西亚儿童美术趋向”
  雪州皇城艺术家协会会长吴亚鸿的讲题,内容涵盖马来西亚儿童美术教育的发展、早期的政府学校和民办的华人美术教育至当今百花齐放的美术育坛以及马来西亚儿童美术教育的5种趋向。

  这5种趋向分为:(一)外观入手的教学、(二)结构的设计教学、(三)着重个人自由发挥的情感教学、(四)重视理论和美学背景的管理教学、(五)强调本土文化与生活情趣的教学方式。

  吴亚鸿呼吁不论是采纳以上任何教学,都应以尊重孩子的美学教育方式,请勿把孩子当成一张白纸,依照成人的意识任意涂抹赋彩,而应把孩子当成一棵小树般来培育,适时给予爱的灌溉、爱的鼓励和爱的关怀。

  讲座会在马来西亚创价学会雪州分会举行,出席当天讲座会的嘉宾非常踊跃,包括台湾第40届世界儿童画国际巡回展访问团、马来西亚创价学会会员、皇城艺术家协会会员、美术导师与家长。

    
  
台下嘉宾也融入讲座之中,左起吴王承先生、卓英豪参事、吴祖胜馆长。
  
  
马来西亚创价学会(雪州分会)主席黄德坤先生
赠送纪念品予主讲人吴隆荣会长
  
  
马来西亚创价学会(雪州分会)主席黄德坤先生
赠送纪念品予主讲人吴亚鸿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