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6, 2013

艺坛星光——缅怀艺坛先驱庄金秀恩师

2003年的‘金秀奖’得主与嘉宾合影。右四为庄金秀老师
   
    美学家朱光潜说: “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 ,我们所以还能认识出来这漆黑的天空者,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
 
  黯淡的夜晚因为有了星月而显得明亮动人,粗燥的人生因为有了艺术而显得灿烂。 

  马来西亚华人艺坛能有今日多姿多采的艺术风貌,说来应归功于早期的马未亚华裔先驱画家。当年的艺坛,正如有待开发的荒野,全凭一些先驱画家的勤奋开拓和努力耕耘,用心去播种,用爱去灌溉,将原是一片荒凉的土地,开垦成为一片欣欣向荣的园地,他们是直得我们尊敬的。他们就是有如黑夜里的星光,点缀了漆黑的夜晚,让我们看到了夜空的美。

  马来西亚雪州皇城前辈画家庄金秀老师,就是早期拓荒者之一。庄老师于1929年出生于中国西安,8岁南来马来亚,定居在雪州巴生皇城。他于55年进入新加坡南洋美专攻读艺术教育系,毕业后,回乡执教,同时积才及于推展当地的美术活动,将雪州皇城的艺术文化风气打开,使到这个市镇的艺术气息浓厚起来。

  庄老师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画家,他不但博学多艺,而且为人和蔼可亲。他的人生哲学是“奉献”两个宇,所以,这些年来, 他义写义画,先后为华设筹募了超过马币100多万的巨款,款项悉数捐献给予慈善与公益。 像老老师这样仁风义举, 真可谓无人能出其右者。因此,在国内外认识庄老师的人总爱称称老人家为“艺坛第一好人” 。

  如果说庄老师是五十年来艺坛的一颗旧恒久闪亮的星星,那我们就应该珍惜这一颗明星,让我们学习老师的精神,努力的去散发更多的星光,去照耀那和过去一般漆黑的未未,让我们的艺坛,永远发光, 发光 . . . . . .

  第10届庄金秀美术奖,颁奖订于8月8日在博雅展览馆举行。在此刊登31幅特出作品如下:
 
     
李芝逸  9岁

颜郡役  6岁

邹欣彤  8岁

陈诗营  7岁

潘淑仪  12岁

郑善予  4岁

 
邓昕愿  12岁

谭淑镱  12岁

张寓喆  7岁

 
尤妍淇  6岁

李祐进  12岁

Chua Xin Yu  6岁

莫舒韵  6岁

林佳璇  11岁

林示仪  6岁

 
萧佳荥  12岁

陈妍廷  7岁

吕孙孜  6岁

 
林靖皓  5岁

朱浚玮  5岁

苏于淇  9岁

张甯惜  6岁

 
陈思妤  11岁

P. Ragunathan  7岁

吕敏瑜  11岁

吕镇添  7岁

陈佳安  10岁

 
马缘芩  13岁

柯婕儿 12岁


黄惠萱  6岁

 
苏伟洛  9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