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去除烦恼

普门139期《生活禅话》系列之(二)
  

《烦恼如乌云》 吴亚鸿 水墨


◎星云大师/著
◎吴亚鸿/图
  
  
  有一个信徒想要找自己的心,可是他的心并不听话,都在六尘里出入而找不到,因此感到很烦恼,烦恼覆盖了他的真心。

  有一天,他到寺院找无德禅师,问说:「禅师,请问怎样去除烦恼、安住真心呢?」

  无德禅师对他说:「烦恼如乌云,你把乌云去除了,青天不就出现了吗 ?」

  信徒烦恼地说:「我那能去除乌云呢?您可以去除给我看吗?」

  无德禅师说:「好比家里脏乱,你打扫干净不就可以了吗?」

  信徒说:「我家里的庭院那么大,那能打扫得干净呢?」

  无德禅师就领了信徒到棒球场边,指着寺院旁正在打棒球的小朋友说:「你看,这许多小朋友正在打棒球,你看得懂吗?」

  信徒疑惑地说:「棒球规矩我很熟悉,这和烦恼的去除有什么关系吗?」

  无德禅师说:「你有看过界外全垒打吗?」

  信徒回答:「有啊!他们常常把球打进寺中的庭园,可是不知道球落在杂草堆的那一个地方,所以找不到。」

  无德禅师说:「跟我来。」

  然后,禅师找了寺里的僧众一同到庭园里,花了一、二个小时,把庭园里的杂草都割除,过去小朋友丢失的几十颗棒球终于一一出现了。

  无德禅师说:「杂草去除了,真心不就如棒球一般出现了吗?」

  信徒恍然大悟说:「我懂了!」

  人虽然知道自己的缺点,但是往往没有勇气修正缺点,只是任凭贪瞋愚痴的烦恼覆盖住真心。想要找真心,先要把贪瞋烦恼去除,贪瞋烦恼不去除,真心怎么会出现呢?所以,无德禅师只有不辞辛苦地为信徒做了现场说法。

  信徒有所悟,还算聪明,有的人执迷不悟,至死方休,那真是可惜哦!






2 comments:

jiubo said...

小时爱捉打架鱼(斗鱼)玩,田里杂草很多,鱼儿又小,躲得不见踪影,脑筋一动,先把杂草压低,鱼儿自然出现了。
工作上不时会碰到许多琐碎的烦恼事,唯有从小烦恼开始,依序解决,大烦恼就自然而然迎仞而解了。
吴老师,久违了,多多指教。

wuyahong said...

校长,近安!

您的儿时趣事有启发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