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1

一与十

普门139期《生活禅话》系列之(八)
  

《一与十》 吴亚鸿 水墨


◎星云大师/著
◎吴亚鸿/图

  
  

  唐朝的龙潭崇信禅师是湖南人氏,未出家之前,他在天皇道悟禅师的寺院旁,摆了一个卖饼的摊子,勉强餬口维生。天皇道悟禅师怜他穷苦,就让他在寺中的一间小屋居住。龙潭崇信为了感恩,每天送十个饼给天皇道悟禅师。天皇道悟禅师收下饼之后,每次总叫侍者还给崇信一个。

  有一天,龙潭崇信忍不住向天皇道悟禅师表示不满:「饼是我诚心送您的,可是您却每天还我一个,是看不起我吗?」

  天皇道悟禅师耐心地解释说:「你能每天送我十个,为什么我不能每天还你一个?」

  龙潭崇信很不服气地反驳:「我能送你十个,那里还需要您还我一个?」

  天皇道悟禅师哈哈笑说:「一个你嫌少吗?十个我都没有嫌多。」

  龙潭崇信听后,似有所悟,请求道悟禅师为他剃度,让他出家。

  天皇道悟禅师说:「一生十,十生百,乃至能生千万,诸法皆从一而生。」

  崇信则回应:「「一生万法,万法皆一!」

  这一段公案,完全表现了自他一体,能所不二的禅心。天皇道悟禅师的房子,给龙潭崇信禅师去住,这表示我的就是你的;道悟禅师收下崇信的烧饼以后,又再还一个给崇信,这表示你的就是我的。

  当然,那时天皇道悟禅师的苦心,不是一个卖饼的俗人所能了解的,但在禅师的点化下,终于触动崇信的慧心,觉悟到多少不二,你我不二,心物不二,有无不二,原来宇宙万有,千差万别,皆一禅心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