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谁打破碗

普门139期《生活禅话》系列之(九)


  
《禅》 吴亚鸿 水墨

  
◎星云大师/著
◎吴亚鸿/图 



  
  在一个深山的寺庙里,住着一位老和尚和他的两位弟子。长幼两位弟子为了得到师父的认可,经常暗中较量谁才是师父心目中最喜爱的弟子。两位弟子的一举一动,老和尚心里明白,却不直接说破,而是善用每一次的因缘,来启悟他们明白佛法平等的道理。

  有一次,师徒三人用完午斋,轮到年幼的弟子洗碗,小弟子为大家收拾碗筷时,一不小心把师父吃饭的碗打破了。年长的弟子看到了,不但没有上前帮忙,反而转身到师父的禅房里,高声向师父告状:「师父!师弟刚才把您吃饭的碗打破了。」

  老和尚正在闭目养神,并没有马上响应,过了一会才缓缓地说:「你讲的我明白了。我相信,像你这么聪明的人,永远不会把别人的饭碗打破。」




  年长的师兄看到师父对年幼的师弟一点责备的意思都没有,就再问:「假如是弟子打破碗,您会如何责备呢?」

  老和尚说:「我年老了,那有力量责备你呢?你就自己责备自己吧!」

  年长的弟子听出老和尚话里的意思,顿时为自己愚痴的心态感到惭愧,立刻向师父忏悔说:「师父!弟子知道错了,感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在家庭里,常见兄弟阋墙;在佛门里,同道争功,互较长短,也是人之常情。其实,父母不是袒爱年幼的弟妹,只因为弟妹尚年幼,所以既为兄长,就要有雅量包容别人的过失,协助别人的成长,消除嫉妒心,消除胜负观念,这是师长、父母的希望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