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1

茶饭禅

普门139期《生活禅话》系列之(四)
  
《禅》 吴亚鸿 水墨画


◎星云大师/著
◎吴亚鸿/图


 
  
  唐朝的龙潭崇信禅师跟随天皇道悟禅师出家的最初数年里,每天只是打柴挑水、炊爨作羹,除了工作以外,没有得到天皇禅师一句半语的开示法要。

  有一天,他向师父叩头礼拜,说:「师父!自从成为您的弟子以来,已经好多年了,可是始终不曾得到您的开示,请师父慈悲,传授弟子修道的法要。」

  天皇禅师听了立刻就说:「你刚才讲的话好冤枉师父啊!自从你跟随我出家以来,我未尝一日不传授你修道的心要。」

  「弟子愚痴,不知您传授我什么修道心要?」龙潭禅师不禁讶异地问。

  天皇禅师回答:「你端茶给我,我为你喝;你捧饭给我,我为你吃;你向我合掌,我就向你点头。我何尝一日懈怠?不都在指示心要给你吗?」

  龙潭禅师听了,顿然开悟。

  龙潭崇信禅师并不是给天皇禅师这么一说就开悟了,假如没有多年的端茶、煮饭、打柴、挑水,没有具足那许多因缘,是不足以成熟到能领悟禅法。我们从这一则师徒问答之中,就可以了解到禅就是生活。

  在禅寺里面,寺僧不但要做很多粗重的工作,甚至于庭园里的如茵绿草,都是禅者每天亲手将草上枯黄的尖端,一点一点地摘除掉,现今虽然有机器可以锄草,但机器不能锄掉心里的烦恼,心里的烦恼必须要用心去锄,这是心的修持。如何使心由凡转圣?必须要从心的忍耐、心的慈悲、心的净化做起。生活工作中处处蕴藏着禅机,日常生活里就有禅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