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11

海女的蓑衣

普门139期《生活禅话》系列之(六)
  

《海女的蓑衣》 吴亚鸿 水墨


◎星云大师/著
◎吴亚鸿/图


  
  
  无德禅师驻锡的大明寺就在海边,住在附近的村民几乎都是从事海里采珍珠的工作。村里有一位喜爱禅法的信士,经常前来和无德禅师讨论佛法。

  有一天,这位信士又到寺里拜访老禅师,问他说:「人怎么样才能防患不犯过失呢?」

  无德禅师举头一看,刚好看到一位海女穿着蓑衣从寺前经过。无德禅师便指着这位海女对信徒说:「你看到这位海女吗?」

  信徒回答说:「当然。」

  无德禅师再问他:「她到海里做什么呢?」

  信徒说:「她到海里采珍珠啊 !」

  无德禅师说:「她既然要到海水里,为什么还要穿蓑衣呢?

  信徒理直气壮地说:「她为了防水啊!怕雨水淋湿了身体呀!」

  无德禅师反问信徒:「既然要到海里,还要怕什么水呢?」

  这位信徒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回答。

  无德禅师哈哈一笑说:「防微杜渐哦!」

  一块布若染上了一点墨汁,我们会想办法把它洗干净,可是一块抹布若完全肮脏了,我们就不管它了。这就好比一个人,有了一点小的过失,要及时防备,才能纠正,才能恢复清净;不然等到变成了一块脏污不堪的抹布,那就好比陷身泥淖里,难以自拔,只有由它去了。

  海女穿着蓑衣走在陆地上,是为了防备雨水点滴的淋湿;然而一旦下到海里,也就顾不得那么许多了。所以,一个人在平常的时候,就要注意小过不犯,不然,就像陷身到过失的大海里,也就忘记自己的染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