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1

真正的病人

普门139期《生活禅话》系列之(五)



《禅》 吴亚鸿 水墨
  

◎星云大师/著
◎吴亚鸿/图


      
  盘珪永琢禅师,出生于1622年,1693年圆寂,是日本丘库县人。他最初学习儒教,17岁出家,云游于各地参学,26岁得到牧翁祖牛禅师的法要,成为临济宗的传人。之后或开创禅门道场,或修复禅寺,门下弟子有四百多人。

  盘珪禅师平日欢喜对诸侯百姓开示禅法,强调人人都有禅心佛性,禅不是形式上的坐禅而已,它不生不灭,存在于日常生活之中,称为「不生禅」。

  盘珪禅师担任住持时,领众焚修,为人平等慈悲;给予十岁正在成长的小沙弥特别加一餐晚餐,五十岁的僧人免除劳役,七十岁以上的人可以独居僧房。如果有人生病了,不管是门下弟子或外来参学的僧人,都一视同仁,让他们在延寿堂受到照护,由盘珪禅师的弟子雪庭担任照护的工作。由于寺里人多事繁,有人不胜劳动,便借故住到延寿堂休息。

  甲僧向雪庭抗议:「有些人其实是懒鬼,假装生病逃避工作。」

  乙僧说:「这样子的人,侵损常住,必须把他赶出去。」

  丙僧说:「懒鬼才是真正的病人。」

  一时流言四起,纷纷向雪庭禅师投诉。

  雪庭禅师说:「我是奉师父之命来照顾他们的,不能随意赶人。」

  丁僧说:「那你是奉命照顾讨厌修行的病人吗?」

  雪庭禅师一时无语,只有求助于住持盘珪禅师。

  盘珪禅师闻言,淡淡地说:「身体不好是病,懒惰是病,讨厌修行是病,看轻人是病。无论如何,要怎样不病才是要紧。」

  大众闻言,各自惭愧反省,从此精进行持,道风大振。

  在基督教《旧约圣经》里有一则故事,有一个女人行为出轨,和男人有染;按照律法,必须要用石头将她打死。耶稣说,你们谁是清净的人?清净的人才可以打他。大家听了都心生惭愧,默然离开。

  现在我们要替盘珪禅师问那许多喧哗的大众:谁没有病?只要每一个人自我健全,自然都不药而愈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