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新妇骑驴公婆牵

普门139期《生活禅话》系列之(三)
  
《独坐无尊卑,从来无一法与人》 吴亚鸿 水墨


◎星云大师/著
◎吴亚鸿/图


  首山省念禅师,莱州(今山东)人,是五代至北宋时期的临济宗禅僧。幼年时在南禅寺出家学道,参礼过诸方大德,常行头陀行,又因他以诵持《法华经》为修行功课,而有「念法华」的称号。后来得到风穴延沼禅师之印可,从此声名远播,后移住汝州首山(今河南境内),弘扬禅法。

  有一次,一位学僧向省念禅师请法,说 :「请问老师,什么是佛法?」

  省念禅师看了他一眼,简短地回答他:「新妇骑驴公婆牵。」

  新妇,指的是刚嫁去夫家的媳妇。媳妇骑着驴子,却让自己的婆婆来为她牵绳,这在古代的中国是颠倒伦理,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

  学僧不能意会,于是再问:「学人不懂,请和尚开示。」

  省念禅师说:「你做过媳妇吗?」

  学僧说:「没有。」

  省念禅师再问:「你做过公婆吗?」

  学僧再回答:「没有。」

  省念禅师就说:「难怪你不懂。」

  学僧诚实地说:「学人确实不懂,请禅师浅白开示。」

  于是省念禅师说:「独坐无尊卑,从来无一法与人。」

  学僧似有所懂,但不敢再问。

  省念禅师说:「你去参吧!」

  凡事都要有经验,自己经历过、自己体验过,才能明白。中国的社会,公婆、媳妇,始终有微妙的关系一直纠缠着,所以才有云: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媳妇也有媳妇的道理。

  媳妇骑驴坐在驴背上,公婆在前面牵,媳妇有媳妇的心情,公婆有公婆的心情,这就是旧社会不能和谐的原因。假如你能用佛法、能用平等心,明白都是一乘法,也就不足为怪了。所以,省念禅师才坦白说:「独坐无尊卑,从来无一法与人。」

  独坐,个人就没有对待,假如有媳妇、有公婆之分,就有了尊卑。能将尊卑合一,把人际间的鸿沟泯除,那么什么是佛法,就可以参出一点眉目了





  

2 comments:

jiubo said...

好一句‘独坐无尊卑,从来无一法与人’。其实人心隔肚皮,面对面时谁也不知道谁的心里在想什么。
吴老师的《新妇驱驴公婆牵》蛮有意思,画与文字相应,让人看了笑在心里,好画好语。

wuyahong said...

苏校长,谢谢您!